close

這一篇好像是2006年還是2007年寫的,我在太陽天蠍和上升雙魚的交界,現在看起來,比夢境更像夢境。


那一夜,我夢見自己變成了金色的短髮,我以手梳理著,發現裡面夾雜了許多白髮,在美貎裡預視了年紀。

我夢見我和父親乘著遊艇去旅行,現實中已經過世很多年的他在夢裡很年輕,是我沒有見過他的年紀和情境,穿著簡單的白色香港衫,他對我微笑著,我知道他愛我,即使夢裡我們的對話很少。

我還夢見我在電話裡,和情人討論著很家常的吃飯飲酒之事,但睜開眼睛,剛才睡前讀的書還在手上,比真實還真實的夢境,幾幾乎想拿起手機去看一下通話記錄,但夜裡二點了,他應該早入睡了,而且夢裡出現的,也不是我們前一夜對話的情緒。

夏日,白日與夢境一樣悠長,我做了二個越洋長途的旅行,帶著書在飛機上不停的昏睡著,中間連一部機上電影都插不進來,夢境連著夢境,偶爾有書裡的情節和語氣,我甚至來不及用筆記下或是檢視或是回憶,下一個夢境又連著出現了。我和朋友戲稱著,這像是越來越不現實感的雙魚座上身了,我心裡不是不膽怯的,因為夢境裡的事都像是記憶的片段的重組、複製,或是變形,隱約有未來的隱喻。而我,現在的我,難道又到了一個要重新回顧人生的時刻?在我不承認老,或總是要給"老"和"年紀"這件事有不同定義的堅持裡,我的潛意識在夢境裡偷偷提醒我:我可能不太老,但,不要忘記自己比年輕人多了些故事,或者說,歷史。

 旅行裡,一路住的都是好的老旅店,其中一個是香奈兒女士曾長住過的巴黎麗池飯店,(她在那裡住了廿幾年),房間裡是極古典的粉藍色的牆,許多傢俱陳設都是廿世紀初就留下來的。在她長住的那個套房裡,是二個獨立的臥室連接著一個沙龍式的客廳,她和那不定期出現的男主人時而獨立,時而共同招待當時的風華人士,追憶似水華年,那飯店像是香奈兒女士的一個夢的遺跡吧,雖已陳舊卻不減風華。我曾經讀過好多次不同版本的她的故事,卻從沒有像這一次,只是在她曾經待過的空間裡,卻如此心有所感。

 

夏日,白日與夢境一樣悠長,在類似夢境的旅行後,我想寫一封情書給他。信裡充滿了密碼,可能和我一樣。女人的年紀和夢想有比例上的關係嗎?我想含蓄地問,但心裡早已有答案。


summer dream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奈兒 旅行 夢境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